許添盛創情緒治療法‧發掘自身修復能力v\00003a* {}o\00003a* {}w\00003a* {}.shape {}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音樂治療你聽得多了,“情緒治療”你又可曾聽說過呢? 醫學技術從19世紀關始快速發展,為甚麼癌症患者卻越來越多?紅斑狼瘡、異位性皮膚炎、暈眩症,各種奇難雜症更是層出不窮。來自台灣的 許添盛 醫師從“情緒”著手,找出一種“不藥而癒”的治療方式,透過幫助病人找到情感的糾結點,由心靈層面讓人們發掘自身的修復能力,成功幫助不少人解決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問題。蓄著小鬍子、嘴角揚著淺淺微笑、一身寬鬆的襯衫,第一眼看到許添盛醫生就能夠感受到他身上散發的愉快氣息。“我為了不讓別人傷心,故意不要那麼完美,所以長得比較不高。”許添盛自嘲道,幽默的談吐讓人絲毫感覺不到屬於醫生特有的威嚴和架勢。他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曾任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在精神科領域上亦學有專精。廿餘年來熱衷於身心靈研究及情緒治療,累積了無數的臨床經驗,終於找到一套“情緒治療”的理論來解決許多無解的疾病問題。熱衷身心靈研究及情緒治療“任何一個疾病都跟某一個情緒失調絕對相關。”http://tw.myblog.yahoo.com/jw!hWg8BSyRGRnZ6VxBl3DW37gzrJ6AXImTVKI-/article?mid=1&prev=-1&next=1050許添盛篤定地說,讓人不禁思考他的自信從何而來?接受西方醫學教育出身的他,在行醫過程中不斷看到讓人無法理解的病人。他認為西醫總把人體當作機械體,骨頭壞了換骨頭、心臟壞了換心臟,忽略了作為“人”這個本體的精神和情緒照顧。他自成一格的理論和中醫理論反而有了相呼應的連結。中醫裡認為“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即人與大自然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人體本身也自成一個小宇宙。人類擁有萬物所沒有的豐富情感,也因此產生由情感帶來的痛苦悲傷,而後有了“七情傷身”的理論。七情傷身包括了: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等等。許添盛舉例,有位罹患肺癌的病人,為了讓多年前沒有選擇自己的男友後悔,不惜在各方面都追求完美,希望終有一天能讓當年的男友後悔。“我相信就是這麼一口怎麼都嚥不下的‘氣’讓她患上肺癌,因為肺部是人體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許添盛說。內心痛苦能積出疾病這聽起來很玄妙,但在許添盛的世界裡,這一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曾經有位年輕的女大學生,右後肩不斷地長出腫瘤,在許添盛的追根究底下發現,原來這名女生有一個未圓的大提琴夢,因為升學的原因這夢想被扼殺,造成心裡無法抹滅的遺憾與悲傷,內心的痛苦便以疾病的方式呈現。許添盛分析,許多孩子常見的發燒、感冒、肚子痛等症狀,仔細觀察的話不難發現這些現象往往伴隨著對父母的畏懼,對課業感到壓力等情緒而產生。“害怕受到責備,才是孩子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憂慮。”他指出,每一種疾病背後必然與某種情緒的阻塞相關,而他的責任是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症結,幫助病人引導疏通壓抑而不自知的情緒問題。許添盛簡單地介紹,情緒治療可分為三個程序,分別為意識認知(Consciously Recognize)、情緒感受(Emotional Feel)以及問題解決(Clear Away Or Discuss)。這是一個從問題發現到解決的過程,但並不是一般人所能察覺的。自我調適有 人說,醫生總是醫人而不自醫。對許添盛來說,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的情緒,也是件重要的事。他平常會透過游泳、健身和園藝來使情緒保持平衡。對於同樣也是心理 治療 師的 太太,平時的相處之道不外乎多溝通,遇到問題時必定找出問題的根源,消除負面情緒,如此則不會像多數夫妻一樣有許多“積怨”。家人受他影響關係漸改善“父母吵架時常常都在幫我複習家族歷史。”許添盛笑說,他剖析有許多念念不忘的“小事”都是因為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沒有將情緒適當抒發,因此累積在心中無法忘記。身為家中的老麼,父母對他寵愛有加,但卻整整廿年都不知道他在做甚麼。如今母親也會透過電視觀看他的講座,父母間的關係、兩名姐姐的親子關係,都在他的影響下漸漸改善。“我也叫我哥學習賽斯理論。”許添盛分享到,自己有一位已皈依佛門的哥哥,他經常鼓勵哥哥跟他一起學習,因為他認為2500年前的佛學可能已經有所不足,有很多智慧和觀念可以不斷精進。面對當下盛行的各種音樂治療、園藝治療,許添盛都抱以肯定的態度。“如果我繼續聆聽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我就再也不想革命了。”這是德國電影《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裡面引述自俄國革命者列寧的一段台詞,其實列寧的原義是:“我本來是要打破人的頭顱,但聽了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我想要撫摸人的頭顱。”許添盛相信,音樂擁有影響人類情緒的能力,因此也括涵在情緒治療的範疇裡。對於近年興起的園藝治療,他披露自己在家中也擁有一塊小園地,“拔除雜草的時候就像在拔掉自己的雜念。”宗教面面觀“我不相信宗教,但我相信輪迴。宗教是教導你如何去發現神,但我相信的是每個人都應該發現一個更高層的自己。”許添盛說,他相信神是一種智慧及大愛的存在,但不屬於任何一個宗教。身受多年的科學教育,卻相信輪迴,他坦言:“每個人天生有所偏好,也有一套價值觀,我相信是前世所留下來的。”對業障另有獨特見解他有過曾經幫助病人做催眠治療回到前世的經驗,對於“業障”更有一套獨特見解。佛家說因果報應,許添盛則認為,人在前世所犯下的錯,會造成今生無法察覺的內疚與罪惡,從而產生負面情緒。“內疚的情緒是不可忽略的。”許添盛提醒,他接過一個失眠十年的個案,追問之下發現這位病人在10年前經歷過喪子之痛,也一直對於孩子的死深感內疚,因此10年來都面對失眠的困擾。與賽斯結緣許添盛的理論,建立在一套哲學理論上,即是現今在身心靈界裡極為重視的“賽斯理論”。1987年,一位面臨大學重考壓力,和女友間產生問題而煩悶憂鬱的少年,在無意間接觸到與賽斯相關的書籍。從此以後少年與這套思想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就是許添盛。談到如何在如此年輕的生命裡去理解一套艱澀的理論,許添盛笑說:“剛接觸時就覺得和我很‘Match’。”而這套理論也造就了後來在醫學路上,不斷嘗試以身心靈角度來進行治療的他。組賽斯協會本著和人分享的精神,許添盛創辦了讀書會,而後組成賽斯協會,近來來更蓬勃發展為賽斯教育基金會。如今基金會不僅會舉辦各類講座、工作坊,亦積極培訓更多的情緒諮商師,以讓更多人受益。“普悅(許添盛的學生之一)看了我的書後,希望馬來西亞也可以擁有接觸一等諮商師的機會。”許添盛談起將情緒治療帶到大馬的過程。如今他們已申請到政府批准的“另類療法”執照,亦即大馬民眾有機會透過培訓而成為合格的情緒諮商師。在台灣已經廣為人知的許添盛,爾後也將到美國的身心靈研討會上,發表多年來的研究成果。賽斯基金會也成立了網絡電視台,將演講內容翻譯成英、法甚至非洲語,只為了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有機會接觸這套思想。“我把宣揚這個理念當作一輩子的使命。”就是這個信念,讓馬不停蹄的許添盛永遠都神采飛揚。許添盛醫師小檔案年齡:現年42歲,出生於台灣一個極普通的家庭。 經 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曾任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但為了更瞭解人類的精神、心靈對身體的影響,於是轉入精神科領域,曾執壺於台北市立療養 院精神科,現為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事業發行人,致力推廣賽斯身心靈健康理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x55586 的頭像
    xx55586

    廚具

    xx555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